蔡智奇
  2013年底,因為擁有化療副作用第二個孩子,他被開除了。
  他是華南理工大學化工學院原副教授。2007年,他在美國求學時和妻子生了個女兒(美國籍),2009買屋年,妻子又懷孕,兩人回國後生了小女兒,被認定為“超生”。如今,他決定和學校打官司。國家啟動“單獨二孩”後,城市中產階級開始憧憬、爭取甚至用法律捍衛“二胎”權益。
  這一年你最景觀設計大的改變是什麼?
  不再是教師了,要重新台北港式飲茶開始選擇未來的路。
  這住商不動產一年你經歷最美好的事是什麼?
  全家“自駕游”14天。
  未來一年,你個人最大期待是什麼?
  學校撤銷開除處分,能重返講臺。
  未來十年,你對廣州或者國家的最大期待是什麼?
  大家依法辦事,政府依法行政,老百姓安居樂業。
  副教授蔡智奇決定和曾經任教的大學打官司,並打算走勞動人事仲裁的路子重返講臺。
  2013年11月11日,他收到華南理工大學化工學院做出的開除決定,一周後,被迫離開講臺。華工校方對蔡智奇的開除,是為了懲罰他在國外“擅自”帶來的第二個新生命。對國家現行計生政策認識上的差異,使雙方陷入了不可調和的矛盾。
  “我跟學校領導強調過,如果是合法依規處理我,我毫無怨言,但是如果學校存在斷章取義,甚至是選擇性執法,我將不惜一切代價為自己討一個說法。”
  從11月11日華工做出開除決定,到8天后收到處分通知書,蔡智奇的工作跟平常無異:每天跟每位研究生單獨交流半小時,甚至在19日當天,他還給5名學生寫了申請留學的教授推薦信。
  “我被開除,完全是因為個人的私事,我可以做到professional(專業)。華工聘我做全學院最年輕的副教授,只要一天還沒有離職,就要履行一天的職責。”
  對於校方的開除處分,蔡智奇不服,當天即決定起訴學校。
  時間拉回到2012年11月,蔡智奇接到學校計生辦來電,稱他違反了計劃生育政策。
  蔡智奇則申辯,自己的情況符合國家計生委的相關規定:“夫妻雙方在國外連續居住一年以上的留學人員,在國外生育或者懷孕後回中國內地生育第二個子女的,回中國內地後不予處理。”學校則認為,他的妻子不是“留學人員”,不符合該政策。
  雙方的“拉鋸戰”持續了一年。
  蔡智奇和妻子均在兄弟姐妹濟濟一堂的大家庭里長大。在生下大女兒前,蔡妻曾自然流產。也因此,兩人對之後降臨的小生命格外珍惜。2009年妻子懷上小女兒,“一開始也有過猶豫,後來,回國又把準生證辦了下來,就決定要生下來,國內不行就去國外。”
  大女兒玲玲3歲時,妹妹降生。妹妹的小名是姐姐取的,叫“豆豆”,“因為豆豆好吃。”家裡客廳的牆上,貼著姐妹倆的繪畫作品,最上方是一家四口爬白雲山的塗鴉,這是玲玲最喜歡的一張。每天晚上,陪妹妹看動畫片,是玲玲的睡前“功課”。
  豆豆的降生,給這個家庭帶來欣喜的同時,也讓夫妻倆的生活更加忙碌。回國後,蔡智奇開始在企業兼職,以維持一家四口每月上萬元的花銷。“正如一首歌裡面唱的,‘家是一個人最甘心的負擔’。”蔡智奇說。
  未來,在這位正準備創業的海歸博士眼裡,充滿了太多的不確定性,“也許有一天,在若干年之後,我將會離開這片深愛的土地,去彼岸選擇一塊寧靜的凈土,過著‘ 半耕半讀、詩書傳家’的日子。”南都記者 金可鏤  (原標題:“超生”下崗 教授不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20gapqx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