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校四系期末聯合大會評(2010.01.09)很難得的機會在老同學北科大建築系楊詩宏教授的邀請下也在我的另外一個老闆,我們系主任陳天佑教授的同意下我代表我們系上來參加今年的三校四系的聯合期末大會評擔任評圖老師的工作所謂的三校是中國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以及我們中華大學四系則是三校原有的建築系之外,還另外增加了北科大的創意設計系總共四個系由各系各推出3組同學來進行大會評的活動這個活動不知道舉辦多久的時間了但就我知道我們學校是第一年有代表參加而今年則是輪到中國科技大學作為東道主也是主辦學校所以我們裝潢其他的學校師生則是到中國科技大學參予此項盛事主辦單位提供了一個非常優質的評圖環境提供給參予此項活動的師生當天算了一下光是評圖的老師就有將近15位加上學生應該有200多人以上真是盛況大家也真是熱情相挺阿每個學校參與的同學雖然都是大三的同學但大家所做的題目確不盡相同像是北科大這次所做的題目是汽車展示兼銷售中心基地位於台北的天母同學可以自由選擇喜歡的車廠來加以設計我們中華則是以在地新竹的客家美術館作為題目來進行設計有相當濃厚的在地思考但不同的同學呈現方式也有所不同對於美術館的論述也有其個人的室內裝潢解讀尤其置放在客家文化這個大帽子下來進行規劃如何連結客家與美術館之間的紋理與空間意涵則是最大的爭議我很不喜歡一開始就跟我說客家圓樓、紙傘甚或白牆黑瓦我擔心同學觀看事物的方式流於表象無法真正體驗到文化的空間意境與空間結構化的真實表徵反而是很具象化的去轉化他所認定的方法這樣的過程其實過於簡化,也無法說服所有的人相信他所建構出的空間有其文化深層的表達情感這是建築空間生產的難處但也是最精采的部份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創意設計系這次的題目所謂的三代同堂住宅設計我期待同學可以建構,或是提出對於現代室內設計住宅空間革命性的思考架構也提出未來因應現代生活的新住居文化模式的建立但大家似乎仍是遵循著一條安全的路徑加以行走沒有提出讓我較為驚艷的論述有點可惜當然在圖面的表達與模型的呈現結果北科大建築系非常清楚地提出他們這次設計的主軸如何利用結構美學來表徵建築空間以及不同車廠的企業文化在結構上的努力讓人印象深刻但如果能夠讓這些對於都市意向產生質變的龐大量體可以有著更為符合節能減碳以及符合生態城市論述的綠建築的設計手法我相信會更加完美在評圖會場外則有這次沒能上場評圖的遺珠之憾不過也不能說這些作品不裝潢夠精采而是真的受限於名額之故不然其中也不乏一些我認為也相當精采的作品我第一次到中國科技大學來阿福則是以校友的身分回到母校如數家珍的跟我述說他之前上課種種有趣的事情看他述說的同時我彷彿體驗到一件事情今天的評圖,除了專業上的雙向溝通外也傳達了評圖這件事對於建築系的核心價值這件事也讓參予的三校同學,包括老師在內都感受到身為建築人的榮耀與存在感也體驗到只有建築系才有的體驗方式所以,讓我想起已過世的研究所老師陳志梧教授說的的一句話評圖過程是做為建築人心理意識的集體治療這句話,說的真是一點都沒建築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a20gapqx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